姬流光

岛国深夜食堂-4-鸭川边的豆腐料理与刺身

    图不在办公电脑了,待后补。


    京都是一座风韵满满的城市,毋庸质疑。走出京阪电车祗园四条站的一刻,就忍不住在心里默念:这座城市的感觉太对了。奈良的岁月太过久远,大阪的脚步太过匆匆,而时光在这里,安然的停留在了路边灰墨色的佛像,停留在了公车上晴明神社的交通守,停留在了硬币跌入钱箱的叮咚作响声。大概日本人把记忆里所有无声无息的美与惦念都封存在了这里,让它安然的活在了游人匆匆的脚步中。

    凛风里走在鸭川边,除了偶尔夜跑的市民并没有更多人,江的那一侧有灯光点点,伴着奔腾的水声和森森的树林,忽的萌生出了一种类似悟道的心态,细小而微妙。早就想好一定要尝一尝京都的豆腐料理,看着小街巷间幽黄的灯光,却反而不敢贸然推门而入——一是京怀石的价格对于荷包而言多少辣手,二是怕背着双肩包揣着相机无线信号与地图的自己突兀了那份淡然优雅——你看,京都在我心里就是这么纤巧的存在。

    兜转间遇到了这么一家门口挂着nabemono(火锅料理)与yatori(烧鸟)灯笼的小店,时间还早,店家仍在做着准备。料理台后是一位有些年纪的老爷子,二楼当是有临河的位置,但我仍选择了吧台座,只因为有位愿意和你聊聊的老板,对我而言不啻是幸事——尤其是前一晚被人气寿司店几乎纯假名的菜单折腾得简直文盲了之后,我急需一位熟知各色菜式名称的专业人士帮我补补课。

    京都果然是旅游城市,街边的小居酒屋都有各国语言的菜单,虽然一如既往的翻译的风致全无(还记得杂菜煎饼么),但老板并不忙,也乐于和我一个个解释纸条上的菜式,后来甚至向我展示了他收集的日语与英语对照的各色海产名。当然我觉得这有一部分原因是从小并不生活在海边的我对于各色鱼类真的没有什么概念。

    豆腐料理是暖暖的一口小砂锅里盛着的豆腐果、豆皮和金针菇、鱼糕与青菜。没有太浓郁的滋味,豆腐果里满满的是青菜与金针菇的淡鲜,伴着白米饭吃,大概不是什么会让美食家赞不绝口的调味,只是合宜,合宜便好。这么想罢,倒是一道适合寒夜里一个人安静进食:暖黄的灯光,明亮的汤叶,细小的甜鲜,时间不会放过你,那就悠然而去。

    其实在京都点鱼料实在是一件本末倒置的事,毕竟不靠海,然而听见有河豚刺身的时候还是完全控制不住——少时在江边的某家餐馆和家人抱着无比的好奇与些微的刺激感吃过河豚,并没有觉得鱼肉怎么样,只记得汤头异常鲜美。然而这小小一碟的鱼片与鱼皮,蘸着老板自制的蘸料——见过花火在绀青的夜空里砰然绽放的一瞬么?就是那样的心绪,和烟花一样是瞬息即逝的、无法触及的;相较而言三文鱼平实了许多,冰鲜着多少还是损害到了口感,但是放在飘渺的河豚之后反而有种重新脚踏实地的触感,就像花火散尽后一个人默默重回人群,生活依然继续,而你会将那一瞬间隐秘的美好悄悄私藏。


    对了,关于京都,不可错过的影像是《迷宫的十字路口》结尾穿着和服的少女穿梭在枫林之间,伴着仓木麻衣的Time After Time,非常美丽活跃的画面,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宿命感。在最好的年华有幸遇见你,是我最大的执念与眷恋。 

评论

热度(2)